教师也是人,有七请六欲,有喜怒哀乐,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该怎样让自己的心灵充满“绿色”呢?
作为班主任,班级的纪律是一件最头疼的事。拥有“绿色”心灵,拥有“绿色”心情,不要把纪律每时每刻都挂在嘴上。搞一次活动,从头到尾都是纪律长纪律短,制造紧张空气,终于把孩子的神经弄麻木了,索性给你一个耳朵算了,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跟孩子来点儿轻松的,轻轻一点,一个提醒,问题就会初步解决。郊游的时候,让自己也变成孩子,和学生一起在喷泉中戏水,在沙漠中堆城堡,玩儿中渗透给学生该怎么做,比你在那儿虎视眈眈地盯着感觉好多了,岂不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处于同样境遇的人最容易沟通。拥有“绿色”心灵,放下你教育者的架子。有一个学生告诉我说:“我考试紧张,心直跳。”我回答说:“是吗?我小时侯考试比你紧张多了。常常得好几分钟心跳才能平静。有时候,拿起笔,竟然不会写自己的姓名。”我发现孩子立刻放松了。我没想“教育”他,只想告诉他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