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拥有一颗“绿色心灵”>>
都说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神圣的事业要求主持者有神圣的动机,至少也要有相对纯洁的动机;神圣的事业要求教师的心灵较少污染;要求教师有一颗绿色的心灵。
教师也是人,有七请六欲,有喜怒哀乐,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该怎样让自己的心灵充满“绿色”呢?
作为班主任,班级的纪律是一件最头疼的事。拥有“绿色”心灵,拥有“绿色”心情,不要把纪律每时每刻都挂在嘴上。搞一次活动,从头到尾都是纪律长纪律短,制造紧张空气,终于把孩子的神经弄麻木了,索性给你一个耳朵算了,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跟孩子来点儿轻松的,轻轻一点,一个提醒,问题就会初步解决。郊游的时候,让自己也变成孩子,和学生一起在喷泉中戏水,在沙漠中堆城堡,玩儿中渗透给学生该怎么做,比你在那儿虎视眈眈地盯着感觉好多了,岂不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处于同样境遇的人最容易沟通。拥有“绿色”心灵,放下你教育者的架子。有一个学生告诉我说:“我考试紧张,心直跳。”我回答说:“是吗?我小时侯考试比你紧张多了。常常得好几分钟心跳才能平静。有时候,拿起笔,竟然不会写自己的姓名。”我发现孩子立刻放松了。我没想“教育”他,只想告诉他我的感觉。
拥有一份绿色的心情,对学生言传身教。校园内要求学生自行车一律推行,我们就不要让摩托车疾而过。学生在老师面前要双手接受老师给的东西,老师首先要给学生做表率,就是心情欠佳时也不能扔东西。听听苏霍姆林斯基的箴言:“品德基础的建立不是靠长篇大论的说教,而是因榜样的砖块一天一天地铺砌起来的。”
可惜的事,有好多的老师每日端着架势活着。累得浑身骨头痛,仍不肯放下来。他们生活着就不环保,更不要说“心灵绿色”了。
拥有“绿色心灵”吧,放松自己,沟通学生。把“分”这个命根暂且抛一抛,让自己拥有一份“绿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