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游金山寺
利用国庆长假,我和妈妈一起游玩了镇江的金山寺。
金山寺始建于东晋。听导游说金山寺的建筑格局打破了中国多数寺庙座北朝南,寺分三路的建筑传统,而是依山就势,大门西开正对长江,寺内所有殿堂楼阁皆散布山上。
刚检票进门,便感受到了一种古色古香的气息。走了一会,我看见了一条小河,上面还有一些游船,每个船上都有游人,据说那些人是坐船去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泠泉。再往前走我们来到了金山寺的正大门,抬头看去便看到“江天禅寺”四个大字,听说这是康熙帝所赐。在门前门坐着一个石狮子,在石狮子的背上有一个球,导游说要摸四下,分别摸一摸狮子的头、脚、背和屁股会给人带来各种好运气。有点小小“迷信”的我自然把石狮子的每个部分都摸个遍,而且还在石狮子的肚子下照了相作留念。
沿着石阶往里走,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的正中间有一个大观音菩萨,周围有18个罗汉,他们是降妖罗汉、笑面罗汉、沉思罗汉、长眉罗汉……他们的神态各异,样子也各不相同:有的骑着老虎;有的手拄拐棍;有的手拿花瓶;有的手握长鞭;有的手提铃铛……我们一边欣赏,一边一个一个地拜过。
再往里走,我们来到了慈寿塔,这是当时有个地方官为了巴结慈禧,在慈禧过六十大寿时修建的。塔身为木结构,有七层,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塔梯陡而且窄,沿着塔梯往上走感到很费力。爬上塔顶,眼前一片开阔,北看滚滚东逝的长江水,十分壮观,江面上横卧着润扬长江大桥;南望有繁华的都市……,我不禁回想起辛弃疾当年登京口北固亭的感觉。这时的我,飘飘欲仙,仿佛觉得自己快飞起来了,微风轻轻地拂过的我脸颊,舒服极了。
金山寺之行,让我留恋忘返,以后我一定多出来走走,好好享受一下我们祖国大好河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