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游金山寺
春游金山寺清明节,我们全家前往美丽的镇江金山寺游玩。我们心爱的小车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欢快地奔驰着。路旁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在身边一闪而过;远处的群山,也仿佛在和我们赛跑。儿子在后面一个劲地催问:“到了吗?还有多远呀…”终于,我们拐进了通往镇江的匝道、进了市区、直奔金山寺。金山寺,位于长江之滨的金山之上。寺庙之大、建筑之多,以至包裹了整个金山。亭台楼阁、金壁辉煌。一座宝塔高高耸立,远远望去,宛如仙境一般美丽。更有古代神话《白蛇传》中一段“白娘子水漫金山”的美丽传说使金山寺闻名遐迩。我们来到寺前停好车、买了门票,迫不及待地进了大门。穿过一段开满鲜花的步行街,我们来到了寺前。高大的铜香炉前,许多善男信女正在烧香祈福。穿过幽深的天王殿、雄伟的大雄宝殿,避开了如织的游人,我们置身于如梦如画般幽静美丽的亭台楼阁之中。儿子拿着照相机在前面欢快地跑着、不停地问这问那;妻陪着母亲在后面慢慢地跟着;而我,却在尽情地享受着那份久违了的清净与平和。走在蜿蜒的回廊,那些雕梁画栋、碧瓦红墙,无不饱含着岁月的痕迹、历史的沧桑。花窗墙角的间隙中,不时有苍劲的松枝、典雅的兰花从中伸出,青幽幽的,香气息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生”古人的诗句用在此处真是惟妙惟肖啊!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法海洞,这里面供奉着法海和尚的塑像。看了介绍后我们才知道,法海和尚真有其人。他在世时还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是一个深受人们爱戴的好和尚;而当我们随后来到白蛇洞时,看到的是一长排的汉白玉浮雕,讲述的却都是美丽的白娘子,为了捍卫爱情,和妹妹小青一起和法海打斗、水漫金山的故事。幽深的百蛇洞不见尽头,号称直通杭州的西湖。据说前两年还真在洞内先后发现了一条白蛇和一条青蛇,现供养在展览馆内供人们参观。想来人们并不计较这个故事的真假,也不争辩她们与法海和尚之间的谁是谁非,只是津津乐道地不断重复着这个美丽的传说,其中浸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忠贞爱情的渴望。美丽的金山寺,因古老的传说而更加闻名;古老的传说,又因美丽的金山寺而更加美丽。但愿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像这滚滚而来的长江之水,源源不断,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