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们再没有提及此事,第二天老师刚好要写一篇诵读经典的文章,诺诺就把这件小事写了长!
这个学期,诺诺班里开始诵读《弟子规》,虽然我早早就为诺诺购置了此书,但我们粗粗翻过,个别经典章节也学过,却还从没有像现在一样全文背诵过。
这次老师领着讲解诵读,诺诺背诵的速度非常快,几天功夫,已经背完了:总叙和入则孝、出则悌、谨三章,给我讲解起来,竟也是头头有道,让我不由得好一阵欣喜。
但是,《弟子规》仅是背诵下来,能够理解其字句意思,就已经够了吗?
前几天,诺诺随同小记者团去郑州点点城游玩,电话一时联系不上,害我好一阵担心。回来以后,看到女儿又兴奋又疲惫,吃过晚饭,洗洗就睡下了。
第二天,问及诺诺《弟子规》的背诵情况,我就对诺诺说:“诺诺,弟子规不仅要背诵理解,还要时时联系联系自己的所作所为,没事的时候反省一下,想想自己有没有违背弟子规离的训导呀。”
“嗯。”诺诺毫不在意地回答。
“那你想想,昨天到了郑州也不给妈妈打个电话,害妈妈那么担心是不是有点违背弟子规中的入则孝?给妈妈回电话的时候是那么不耐烦,是不是觉得这件事很小,妈妈不应该大惊小怪的呢?”我装作不在意的样子问。
“哦?”诺诺有些迟疑,“让我好好想想。”
我听了,笑了。
后来,我们再没有提及此事,第二天老师刚好要写一篇诵读经典的文章,诺诺就把这件小事写了出来,并认真地对我说:“妈妈,对不起。以后,我再出门,一定会给你打电话报平安的,不会再让妈妈担心了!”
听了以后,心里甚感欣慰,是啊,孩子,诵读经典,就需要你能这样在生活中实践,在感悟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