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里的一天,我正舒服地坐在沙发上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只见动画片里的一只小蜗牛遇到了盐,然后就慢慢融化为了不知明液体。我的脑子里突然闪现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动画片里演的都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那小蜗牛为什么会变成液体呢?它死了吗?
一连串的问题不断的缠绕在我身边,我便做了个实验:我在捉来的两只小蜗牛放在盒子里,然后拿来了一些盐撒在它们身上,便去写作业了。时间滴滴答答的走过,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 ……我看看表十分钟过去了,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答案。我来到盒子前一看,小蜗牛果真变成了一滩黏糊糊的液体,这一实验证明了动画片里的并不是假的,但小蜗牛为什么小蜗牛一眼会变成液体呢?这个问题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便有一次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去寻找问题的答案,终于我在网上找到了答案:盐能使蜗牛体内水份丢失,脱水儿死亡,但不会化成水。因为:首先,从化学角度上来说,蜗牛由糖、无机盐、蛋白质以及核酸组成。遇盐即使要水解,也不可能变成水。其次,从生物角度上说,蜗牛如果碰到盐,由于蜗牛体表长期处于湿润状态,立即在它体表形成高渗透压溶液,蜗牛就会因失水而皱缩最终死亡。盐对蜗牛表面产生反应,因为蜗牛身体表面(除了壳)有一层黏液,有利于蜗
牛的运动和皮肤辅助呼吸。当你撒上盐后,蜗牛运动和呼吸能力降低。黏液被盐大量吸干,使蜗牛身体萎缩,细胞缺水,这时的蜗牛好象被晒干一样,但绝对不会化成水。
小蜗牛是我们生活中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动物,但在它们身上却有那么多值得我们探索,讨论,思考的问题,那大自然里的奥秘岂不是更多?
那我们现在就去探索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