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阳台收衣服,忽然看见花坛上有只蜗牛缓缓爬上一片叶子它长着一对长长触角,一双小小眼睛,柔软的身子上背上背着一个螺旋形的壳恰巧老师在头天布置了观察日记的作业,我决定观察蜗牛.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蜗牛“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爬过的地方会留下长长的一条线?”,“眼睛和鼻子在哪里?”,“它一分钟能爬多远?”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跑进屋去问正在看电视的妈妈,妈妈说:“大自然很奇妙!你既然想知道蜗牛的秘密,为什么亲自去细细实验一下?”,听了妈妈的话,我决定实验一番.
想知道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我得用我的“食物实验法”来测验蜗牛我找来树叶、小蚊子我把它放在小蚊子前面,可是它还是爬向树叶原来蜗牛是害虫啊!
要知道蜗牛爬过的地方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得用“查阅资料法”.原来蜗牛的足上有一种腺体,叫足腺足腺能分泌出一种粘液,这种粘液干了以后,就会形成一条长长的白线.
接着,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和鼻子在哪里我拿一片树叶和一根树枝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角碰了碰,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又拿来一个玩具和蒜头,只见蜗牛又伸出较短的触角碰了碰,也吃了起来经过实验,我发现较长的触角大慨是眼睛,较短的触角是鼻子.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一分钟能爬多远我捉了一只蜗牛放在尺子上计时,过了一分钟后蜗牛爬行了15厘米,我又算了算大约它一小时能爬9米.
大自然有许多奇妙的现象正等着我们用眼睛观察,用心去发现你会发现好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