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一天
一个个秋风萧瑟的夜晚,又是在门外,一个模糊的身影伴随着一阵阵敲门声……
“对不起,能请您把音量调低些吗?”爸爸低头哈腰地对四楼的邻居说道“呃……好吧!”还没说完,爸爸又打断了他,“我家小孩在做作业,您这声音……有点响”“呯!”随着房门的紧闭声,爸爸一转身,叹了口气,眉峰轻蹙顿时,他周围的空气似乎被牵绊住了,充斥于其中的只有淡淡的忧伤和无奈.
这,是一个普通的“风景”,一个六号楼居民人人皆知的画面因为,几乎每天的这个时刻,五楼的这位父亲都会来请求邻居们不要发出音响去影响我——一个为中考“奋战”的学生.
但是,天知道,这哪有不发出声响的理由?暂且不论六楼张大妈用洗衣机发出的“嗡嗡”声,就算是四楼小吴放的摇滚乐都已足以让我不能安心做作业了.
“唉,实在太有影响了!今天再去说一声吧!”爸爸还没等那“乐章”开始奏响,就已经思忖着去和邻居们说了:“爸,你就别去了,人家凭什么就听你的啊?”屋内的我听到爸爸的抱怨,心中就如同像一枚核桃被猛地敲开了,微凉苦涩的滋味涌上心头我忍不住冲出去对他说道.
“不行!”爸爸根本不听我的劝说,直冲出家门.
我趴在窗口,不忍又不住地看着这一时刻地场景:一个年过半百地父亲将要为他的女儿付出他的尊严!
一只手举起来了,当我正准备“享受”几分钟的噪音时,忽然地,声音消失了!父亲“欲叩而止”的手瞬间僵硬了六号楼在此刻,回到了“万籁此俱寂”的场面.
这一天,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父亲的爱让我难以忘却,然而,邻居们的安静让我更为感动“风景”消失了吗?不,以前的“风景”正渐渐潜入夜的踪迹,如今,那一天的寂静却一如既往地延续着,我在心中铭记着这一天.
记住这一天,记住那一刻,记住身边所有人的爱因为这一天中蕴含着父亲的爱,蕴含着邻居的理解与关切,更蕴含着我对“爱”这一名词的用心诠释!
那一次,我找回了自尊
我总忘不了英语老师为我举行的“老土”的加冕仪式.
那天,英语老师身着西方风格的时尚服装,脚踏一双名牌皮鞋,笑容可掬地来给我们上课她的皮鞋“咔咔”有声地在教师里来回地响着突然,“咔咔”声间断了一下,她惊愕地停在我跟前“这是谁的臭鞋,脱在过道上?”原来是我的鞋,我有脚气,有爱脱鞋的习惯,我又坐在过道边上,不知何时鞋子跑到过道的中央“老师,对不起,是我的”我说“是你的——大家都看看,看你的穿着打扮,整个一个老土,一点也不讲究仪表!”同学们的眼光“唰唰”地匕首般投向我,我不得不抛掉自尊,接受了“老土”的“桂冠”.
我也只好听从父亲的教导了:“自尊丢了就丢了吧只是别怠慢了老师,别得罪了同学,要学会点头哈腰、低眉垂目……”于是,当有人说:“老土,今天替我值日!”我就说:“好好好!”;当有人说:“老土,把我的英语练习做了!”我就说:“好好好!”;当老师说:“老土,坐后面去,在这里影响班容!”我就说:“好好好!”……
我昂起了头,想大笑,象电影里的侠客喝完一坛子酒之后的大笑可是我张了一下嘴,却一时间想不起大笑的技术要领.
这时,我们的班主任兴冲冲地跑进班里“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班的AA同学的作文发表了,《我是没有尊严的老土》,很感人啊!”“AA——老土?”“老土——AA?”终于,同学们给了我另外一种目光我 “哇”的一声哭出声来,竟是婴儿般的哭声.
那节英语课我把我的头一直高高地抬着,而英语老师后来却是低着头讲完她的课哈哈,找回自尊的感觉,爽!
我于咖啡杯中看见
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题记
独自坐在空荡荡的天际下,于滚烫的开水中我闻得一阵卡布其诺的香气我爱极了咖啡,这又苦又甜滋味的品尝,恍若一段长远的人生旅途.
故人对我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话语在我轻轻的搅拌中传入耳中.
自出生以来,犹如这一壶白开水,单纯无味渐渐地,冲泡于这咖啡色的粉末中变得有滋有味,在慢慢地品尝中,我们学习生活而一路走到今天,我们都不容易.
务实的生活,在于一个有价值的人生,要有像咖啡般细细碾碎的每一个颗粒般的经历,在涅磐中灼烧溶解,偶尔细细品尝,然后冷暖自知.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都有比我们意想中伟大得多或者悲哀得多的事情发生自汶川大地震以来,我的心一直沉浸在低谷,生与死,不过是一瞬间的事,这样的苦痛,有如凹凸有致的碑铭镌刻在生命线上,让你抿着嘴,皱起眉头,这样苦味的咖啡,惟有自知.
史铁生说:“孩子,这是你的罪孽,亦是你的福祉”
哭泣与劫后余生的庆幸,交杂着,融于这咖啡中你看,生命对我们是吝啬的,总是让我们失望;生命却又是慷慨的,总在我们失望后给予我们拯救.
我想,因了这生命的慷慨,我们必须尊严地活下去,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们的存在.
我凝视这白瓷杯中的咖啡,又想起这位终生在爱与死之间作茧自缚的天才——维吉妮亚·伍尔芙她的灵魂有着深刻的思想与错乱我恍如看见在春光明媚的苏格兰乡下,矢车菊香气的阳光铺满整个房屋,鹅毛笔与厚质纸张在摩擦,桌旁的咖啡轻袅地散发热气,她正写着《奥兰多》.
我的嘴角轻轻扬起,这个天才一生传奇,终在疾病中死去在她品完咖啡的苦与甜之后,剩下的也不过是一只空杯子,这一生,死后也带不走任何东西.
在这片狭小的天地,我经历的,不过是寻常的人生;看见的,不过是平凡的世界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故事上演,只是有爱,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所在这咖啡的苦与甜是综合的味道,咽一口,自己体会.
天空中不知什么时候飞起了风筝,寂寞的鸟儿围着它盘旋,我伸出手遮挡夕阳刺入眼睛的光线,仿若明暗相间的幻象,想起这一路跌跌撞撞,忍不住眼泪灼热地流淌下来仰头喝下最后一口咖啡,生活的余香留于齿间.
伍尔芙微笑着说:“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祝福是一种虚伪的常识》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如果祝福也是一种礼,那么这种礼大概是世界上众多的虚伪之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同学开始学会了说一句话:祝你幸福这句话让我感到恶心祝福,大概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如果一个人连祝福都不懂,毫无疑问,他不懂人情世故,然而这种所谓的常识,是虚伪的,直接反映了人类的伪善.
幸福是什么?你们说祝我幸福,那么请你告诉我,幸福是什么?是不是靠长辈的恩泽,成长比较顺利,拥有更多的生存资源?是不是所处的环境比较好,学到更多的本领有更多的见识,受到的追捧和恭维比较多?我不过是说几句感触,是不是又要给我扣上愤世疾俗的帽子?
人类在追求所谓幸福的道路上,注定会流更多的鲜血,注定会徒劳无功现在大部分人都在追求幸福,追求成功,你们到底为了什么?是不是为了让自己更幸福?那么不得不反复再问:幸福又是什么?我们的长辈老师,口口声声说,为了我们好,出发点是好的,然后就把我们关在学校,以各种垃圾作业为镣铐锁住年轻的心更有人搞笑的说,你不喜欢读书就不要读啊,出去外面世界闯荡啊外面的世界难道和身边的长辈以及老师有区别吗?难道他们就不追求幸福不渴望成功吗?我知道人是一种动物,当整个社会的主流观点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之时,总会引发残酷的竞争老师们还对我们谆谆教导,要有竞争意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我身边的同学们,你们怎么能对我说:祝你幸福.
当出版界被某些人占据,他们就会“祝福”我们的年轻读者,他们赚更多的钱,当教育界被某些人占据,他们就会“祝福”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的观念却是不容质疑当学校被某些人占据,他们就会“祝福”我们的学生--此时不博,更待何时,择校费不过几万而已当牛奶行业被某些人占据,他们就会“祝福”我们的青少年,希望他们身体更壮以上的例子不过是沧海一粟.
可惜这个世界总是有那么多的悲剧,人们的同情心泛滥了,只会同情猫狗,只会同情死去的人,只会同情癌症患者,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在祝福别人,追求幸福,向往成功,对于整个华夏来说,这是一个压抑的时代,这是一个思想荒芜的时代,这是一个没有想象力的时代.
作家写书了,“诗人”发疯了,专家表示了,学者认为了,媒体报道了,群众参与投票了……为了明天,让我们一起祝福.
只可惜,今天,有人正在死去……
心中的彩虹
试卷发下来了,又是一个低得可怜的分数,这分数好像一道强烈的闪电,击得我全身瘫软,心一阵紧似一阵的痛,只觉得有个狰狞的魔鬼正一步步吞噬着我的思想,我的灵魂泪无声地流入心田.
初三了,我究竟会什么,究竟懂什么?我不禁暗自问自己,但却不知道答案是什么一串串酸涩的泪珠沿着面颊滴滴滚落到脚下.
现实是残酷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小时候,看惯了玫瑰色的海,听惯了枫叶似的词,被呵护在五彩的世界里不经意间,已经从七彩阳光和各色鲜花中走入了灰色的日子,我多想重新飞起来!可我是那样力不从心,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原来缺少一对坚强的翅膀,失落之余,我只学会了一件事——落泪总是觉得经过很多艰辛尝过很多苦涩却无人安慰;
总是觉得走过很多坎坷熬过很多寂寞却无人理会;总是觉得努力了拼搏了却没有多少收获,听着如潮的掌声为胜利者响起,看着艳丽的鲜花为成功者绽放,流泪便成了我唯一的发泄.
然而,一个声音说:“眼中有泪,心中才有彩虹……”这个声音不断扩大,似乎要震破我的耳膜真的是“眼中有泪,心中才有彩虹”么?我不断地问自己我回忆着,思索着,试图找到答案有没有一朵胜利的鲜花没有经过汗水的浇灌,有没有一颗成功的果实没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有没有一个甜美的笑容没有经过苦水的浸泡……我似乎找不到肯定的答案——因为心中的彩虹就是泪水的结晶.
我终于明白,眼泪不只是昭示你有着迷惘的过去,沧桑的往日,不只是昭示你是一个弱者它更让我明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由此我更加坚信,日落还有日出,月缺总会月圆只要梦还在,只要我走得踏实,走的稳健,一定会迎来阳光明媚的明天.
初三,我终于知道该会什么、懂点什么的时候了,到了该擦干眼泪,拾起尘封已久的微笑和勇气上路的时候了.
也许我还会流泪,但我的心中已经亮起了一道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