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西元一八八一年六月出生於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多斯康比亚镇。
海伦在小时候是一个很活泼健康又聪明的小女孩,在刚毅的父亲及慈祥的妈妈爱护之下,很快乐的成长。但在她一岁七个月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她得到了急性脑膜炎,虽然保住了她的性命,不过耳朵却再也听不到了、眼睛再也看不到,连说话都到影响。
海伦的爸爸为了让她能接受教育,於是请了沙丽文老师来家里教她,老师从吃饭的礼节开始慢慢的教导她,后来又教他使用手语和别人沟通,起初,海伦并不配合,后来在沙丽文老师耐心的教导下,才让她慢慢的学会各种东西;等到海伦可以灵活的运用手语时,她开始觉得这样沟通太慢了,所以海伦又自己学习发音,以便增加学习成效,最后她不但学会了说话,并且以非常优秀的成绩毕业於哈佛大学。
之后,海伦也常常在美国各地演讲,时常帮助身体残障的人。
当我读完这本书,我深深的佩服海伦凯勒,因为她坚强的意志力,不但让她克服了身体的障碍,而且开创了她人生的方向,我也要学习这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用功的读书,座一个有用的人。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