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方面.
记得孟子说过一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见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社会也十分重视尊老爱幼如建了许多所养老院和孤儿院,让那些老人能安享晚年,让那些被狠心的父母遗弃的孤儿都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度过快乐的童年公交车上也专门为老弱病残特别准备了几个座位电视里也经常播放一些好心的叔叔、阿姨们通过希望工程或者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让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
1959年,毛泽东主席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的老人吃饭在他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敬酒时,那位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这件事一时传为佳话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没有子女,但先后抚养了几十个烈士的孤儿,以宝贵的父爱和母爱哺育他们,使他们茁壮成长.
尊老爱幼是社会赋十每个公民的社会职责家庭是构成人类社会的基本单位,是社会的细胞人人都自觉地尊老爱幼,既能保证家庭的和睦,使所有的家庭成员感到温暖,又能保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所以,尊老爱幼不单纯是个人的私事,而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时,赡养父母、抚养子女也是共和国法律明文规定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
尊老爱幼不仅仅限于赡养自己的父母、抚养自己的子女,而且要求人们以应有的道德感情去对待社会卜所有的老人和儿童因为老人辛勤劳动了一辈子,为社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并且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时代的希望,美好的明天要靠他们去开拓和创造人类总是一代接一代地世代相传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经历年幼、年迈的阶段所以,尊老既是对老人应有的关心与照顾,又是继承前辈“财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