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所讲的,其实是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10月前的国家编年史,便道出人心向背定成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千古道理。共产党的胜利和国民党的失败,历史书上已经讲了无数遍,正义和邪恶也摆的明朗,《建国大业》所突破的一个思想关卡,就是把国军从牢笼中解放。这当然是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既顺应了"和谐社会"的理念,又弘扬了"和平解放"的思想。
看过《建国大业》,你应该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那个历史反复的年头,充斥着尔虞我诈和暗地纷争,党中央和毛主席用胸怀回应利剑。从和平时光,到烽烟再起、内战轰鸣的残酷岁月,作为中国旗帜的共产党屹立不摇,靠的是领导人的气魄,以及人心向背的逐渐升级。以千千万万革命者的气场、无穷无尽国民军的沮丧看待人心问题,这个江山并不是打来的,而根本是以民心换来的。
民心所向,意味着大多数人支持,《建国大业》在"数量"这个字眼上做的尤其漂亮,除了参与出演的人数创下了国产片记录,其他诸如布景、道具、服装也都刷新了历史,一百七十二位明星都是独挡一面的好手,摆在一起都能开春节联欢晚会了。如此全民皆兵的演出自然也离不开主旋律的号召力,它证明了我们党依然拥有旺盛的生命力,而且这绝然不是空话。大腕只拿饭盒分文不取,除了高尚的爱党爱国热情驱动,真想不出理由了。
《建国大业》的雄浑不仅表现在数量上,还在质量上,在电影里,那就是气场。唐国强演毛主席、演帝王都好多年了,压住场自然不成问题,张国立也演过帝王,当然也不差,这二位爷摆在一起,估计谁都不敢再上镜头凑热闹。爱"飚戏"的孙红雷号称抢戏王。姜文这个戏精倒还是老辣,挺挺胸脯就抢了张国立不少风头。看片时,耳边不自觉的冒出当年那句话:"做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
影片最后以国歌、国旗而结束,众代表在激烈讨论选定四星环绕的五星红旗,只是再度重申了建国大业其实是人心所向的道理
看完了《建国大业》这部电影,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的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