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是谁首先向人们报告春的讯息?是小草。
小草,一个人们再也熟悉不过的名字,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生物,它没有茉莉那样芬芳,米兰那样高雅,玫瑰那样婀娜,松树那样挺拔,只不过是一片被遗忘的不起眼的小草。
它不像鲜花那样喜爱向人们炫耀自己的魅力,也不像大树,那样喜爱向人们炫耀自己的挺拔高大,它只是默默的装点着一片土地。它不向人们炫耀,默默地,默默地······当冷酷的狂风暴雨向它袭来,它被压弯了,风雨过后又挺直身子,微风中翩翩起舞。
这使我想起海伦凯勒,她也像小草一样,在逆境中生存,在逆境中成长,毫不退缩,毫不低头,始终不屈服于命运。
我惊奇于小草那顽强的生命力,它没有鲜花的美丽,也没有树木的高大与挺拔,但它有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精神,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它甘愿用身体来装扮世界,小草比牡丹更高贵,比荷花更高尚。它葳蕤于山川、平原;蓬勃在池沼、河岸。即使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坑坑洼洼,黑暗的地方,它也能顽强的生长,默默地经受着风雨的吹打。它仅凭着薄瘠的黄土,与命运搏斗,同顽石争雄,经过顽强的奋斗,终于带着希望,露面于光明世界。
想着小草的种种,心头忽有震撼,那种团结凝聚,那种甘于奉献,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正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们所具有的吗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让我们像小草一样搏取更好的明天.
收起
2009-11-5 18:03 满意回答 《白杨》是著名作家袁鹰的散文。文章写于1961年秋天,作者摄取了兰新线旅途上的一个短镜头,从火车车窗中见到的白杨落笔,通过爸爸和两个孩子的谈话,赞颂了白杨的品格,进而赞颂了边疆建设者们扎根边疆,艰苦创业、建设边疆的高尚情操。作者的写作思路是:白杨的形象——白杨的品格——白杨的象征意义。在教学中,教师应抓住作者的思路顺序,按照白杨的形象品格(明线),白杨的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