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晒衣服,掉下来一团纸包。我捡起来一看:白白的小丸,散发出浓浓的气味。妈妈说:“这是樟脑丸,放在衣服里,可以防止虫蛀。”
来到了楼下空地上,嗨,这里有一群蚂蚁!我一下子就锁定了我实验的对象——一只身强体健,正在觅食的黑蚂蚁。我先用樟脑在它面前划了一道“拦路线”,只见那蚂蚁匆匆忙忙地跑到那条无形的横线面前,它似乎犹豫了一下,可并没有冲破防线,而是聪明地改变了道路,拐了个弯,从线的一段溜了出去。可蚂蚁做出这样的举动是樟脑球发出了神威,还仅仅是一个巧合呢?
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实验。我用樟脑球在蚂蚁周围重重地画了一个圈,紧张而又专注地盯着它的一举一动。看!那蚂蚁满怀信心地朝圈子的边缘爬去,可不知为什么,它却退了回来,慌乱地在圈内跑来跑去,仿佛置身于滚烫的锅上,团团乱转,连自己觅来的面包渣也不要了。好像那圈子有什么致命的东西似的,使得它进也不得,退也不得。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吧,那蚂蚁才得以逃脱“牢笼”,得到“解放”。看着这奇特的现象,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难道蚂蚁害怕这个平淡无奇的圈子吗?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只好再一次为那可怜的蚂蚁“画地为牢”了。这次我用一个新的樟脑球,在地上狠狠地将圈子描了三遍,被圈在里面的蚂蚁这回可彻底没辙了,像一只无头苍蝇,糊里糊涂地乱撞,可总也出不去,过了好大一会儿,那晕头晕脑的蚂蚁才得以爬出来,可它好像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我苦思冥想着,搜索着脑中的信息:“…蚂蚁…樟脑…蚂蚁的嗅觉很灵敏…而樟脑的气味很大…”渐渐地,一个答案在我脑中形成——蚂蚁是靠嗅觉来辨别方向的,而樟脑那古怪的味道则干扰了蚂蚁,蚂蚁就不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樟脑那令人窒息的味道足以让蚂蚁“忘而却步”。刚想完,那蚂蚁就溜走了,这蚂蚁可正狡猾,竟等气味变淡了再溜之大吉。这个答案引发了我进一步思考:原来在衣柜等地方放上樟脑球,就可以防止虫蛀呀,樟脑的影响可真大!
通过这个试验,我不仅认识到樟脑球的影响之大,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收起
今天我做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实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蚂蚁怕樟脑球。
我翻箱倒柜地找出一颗樟脑球,在墙角找到了一群蚂蚁,我选中一只最大的蚂蚁,实验就可以进行了。
我把蚂蚁放在水泥地上,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只见蚂蚁慢慢地向前爬行,一对触角不停地摆动着,蚂蚁走了几步,刚好碰到线上,可不知为什么,它就像触了电似的向后退,不走了。我把蚂蚁向前推了一下,正好推到线上,它连忙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