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晒衣服,掉下来一团纸包。我捡起来一看:白白的小丸,散发出浓浓的气味。妈妈说:“这是樟脑丸,放在衣服里,可以防止虫蛀。”
我觉得好玩,就在地上涂抹起来。就像粉笔一样。这时,爬过来一只蚂蚁,我就把蚂蚁画在圈内,蚂蚁爬到线边上,顿时显得十分慌张,快速地沿着樟脑线打转,好像它的面前是一条大河,而不是一条线。它急得团团转,像是掉进了一个没有出口的地牢里,到处找出口;又好像陷入了重重的包围圈,正在拼命突围。真怪,我又找蚂蚁画圈,还是如此,仿佛我的樟脑丸就是孙悟空的金箍棒,圈内外是两个世界。看见这个情景,我很纳闷:难道蚂蚁对白色这么敏感。我连忙找来一截白粉笔头,找准蚂蚁,又画了一个“地牢”,谁知蚂蚁泰然处之,若无其事地在圈里进进出出,就像在逛街。我更加疑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连忙去请教妈妈,妈妈说:“蚂蚁嗅觉特别灵敏,靠它认路。你用樟脑丸,破坏了它的嗅觉记忆,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了。”哦,太有意思了,明天,我得上图书馆去查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