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做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实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蚂蚁怕樟脑球。
我翻箱倒柜地找出一颗樟脑球,在墙角找到了一群蚂蚁,我选中一只最大的蚂蚁,实验就可以进行了。
我把蚂蚁放在水泥地上,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只见蚂蚁慢慢地向前爬行,一对触角不停地摆动着,蚂蚁走了几步,刚好碰到线上,可不知为什么,它就像触了电似的向后退,不走了。我把蚂蚁向前推了一下,正好推到线上,它连忙一个冲刺冲过了线。
于是,我又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这回蚂蚁走路变得小心翼翼了,它走两步就停了下来,当走到线那儿时,又向后退了几步,就向旁边爬去了,我用手指挡住它的去路,没办法,它只好向另一侧爬去了,我又用手指挡住,它还是不向前走,我只好又把蚂蚁推到线上,它像疯了似的向后退了又向前进,折腾了半天,终于冲过了“防线”。
我又在小蚂蚁周围画了一个圆,只见蚂蚁东碰西撞沿着这个圆走,想找出口,但一直找不到,便放弃了,它爬到圆中心,呼吸新鲜空气,我趁机又画了一个小一点的圆,蚂蚁迅速爬到了圆中心,我又画了一个更小的圆,蚂蚁闻到樟脑球的气味,神魂颠倒起来,它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却始终不肯走出包围圈,可这个圈离圈外总共才只有五厘米一段距离,如果它能向外冲一冲,就有生存的可能,如果它老呆在圈内,那只有坐以待毙了。
事后,问了妈妈才知道,樟脑球是杀虫药,蚂蚁当然害怕。这个实验也让我明白了:只有勇于冲破困难的人,才有机会生存下去。
收起
1:
找来一只樟脑球在一只小蚂蚁前轻轻地画一道线,蚂蚁会绕道走,再画还会绕行,但是蚂蚁走累了你就在他周围画个圈他就不出来,然后越来越小,只到比1角钱硬币还小的时候,它会停留一会然后就突破防线跑了.
2:先发现蚂蚁会绕开~~~~在圆圈里会不动~~~~然后一直不动~~~~过一会气味淡了就走了~~~~~~~~此实验说明蚂蚁具有很强的感觉能力.
3: 是因为樟脑会散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