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烦闷无事的我,不甘心时间就这样溜走,想做语文书上的实验。我先准备好实验材料;一袋樟脑丸。
我先打开樟脑丸的包装纸,一股浓浓的药味便传出来了,好似薄荷味,熏得我只能捂住鼻子做实验这时,爬过来一只蚂蚁,我就把蚂蚁画在圈内,蚂蚁爬到线边上,顿时显得十分慌张,快速地沿着樟脑线打转,好像它的面前是一条大河,而不是一条线。它急得团团转,像是掉进了一个没有出口的地牢里,到处找出口;又好像陷入了重重的包围圈,正在拼命突围。真怪,我又找蚂蚁画圈,还是如此,仿佛我的樟脑丸就是孙悟空的金箍棒,圈内外是两个世界。看见这个情景,我很纳闷:难道蚂蚁对白色这么敏感。我连忙找来一截白粉笔头,找准蚂蚁,又画了一个“地牢”,谁知蚂蚁泰然处之,若无其事地在圈里进进出出,就像在逛街。我更加疑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笑着说:“傻瓜,蚂蚁的嗅觉极其敏锐 ,所以会被樟脑的气味迷惑。原来樟脑丸驱虫是靠气味,而蚂蚁又是靠气味寻路的,樟脑丸的气味会影响它的判断,所以它一般会绕开,因为蚂蚁主要靠触角感觉,随着樟脑丸刺激性加大,严重影响了它的感受力,所以会显得越来越累,而随着樟脑丸气味的消失,它又能恢复自如了。”哦,原来原因如此简单。
通过这个实验,我不仅又学习到了一个知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不要乱猜测,应该去亲自实践,这样你就会更加记得深,并得出正确的认识
收起
妈妈晒衣服,掉下来一团纸包。我捡起来一看:白白的小丸,散发出浓浓的气味。妈妈说:“这是樟脑丸,放在衣服里,可以防止虫蛀。”
我觉得好玩,就在地上涂抹起来。就像粉笔一样。这时,爬过来一只蚂蚁,我就把蚂蚁画在圈内,蚂蚁爬到线边上,顿时显得十分慌张,快速地沿着樟脑线打转,好像它的面前是一条大河,而不是一条线。它急得团团转,像是掉进了一个没有出口的地牢里,到处找出口;又好像陷入了重重的包围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