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来实验所需的材料:几个章脑球,一只蚂蚁。这些东西准备好后实验便开始了,我先让小蚂蚁在水泥地上爬行,然后用章脑球在正在爬行的小蚂蚁面前划了一条线,原本灰色的地面上出现了一条白色的直线,小蚂蚁在白线的边缘不断地徘徊,但始终不敢过去,终于小蚂蚁鼓起勇气向线的另一边走去,一路上小蚂蚁小心翼翼地用触角这里碰一碰,那里碰一碰,生怕在过去的时候突然出现什么危险,过了几秒钟小蚂蚁见没什么危险就大胆了一些,它飞快地向对面爬去,它刚到对面我又用章脑球在小蚂蚁的面前划了一条线,小蚂蚁被这突如奇来的线吓了一大跳,赶紧向后爬,过了一会儿,小蚂蚁见没有什么危险就慢慢地向前爬,小蚂蚁来到第二道白线前面用爪子推了推它前面的一小块章脑球,见和上次一样没有什么危险就大胆地向前爬,刚爬过去我又以同样的方式欢迎它,在它的面前划了一条线,我一直划到小蚂蚁跑得筋疲力尽才住手,小蚂蚁跑累后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一样,我划了一个胶带纸大小的圈,把小蚂蚁包围在圈里,小蚂蚁见了就围着这个圈走了一圈,然后又像无头苍蝇一样,东碰西撞,撞了一会,小蚂蚁就站在原地一动也不动了。我又划了一个比刚才小了一些的圈,就这样圈越来越小,直到圈小得比一角钱硬币还小,但小蚂蚁还是一动不动,我用手碰了碰小蚂蚁,小蚂蚁还是一动不动,这时我敢肯定小蚂蚁死了,我摇了摇头,看来小蚂蚁成为了这次实验的牺牲者,就在我准备走的时候小蚂蚁突然动了一下,我这才知道小蚂蚁刚才一直在休息,只见小蚂蚁奋力向圈外爬去,我没有防止它,它刚跑到圈外就朝墙角奔去,我非常好奇蚂蚁为什么在圈内像无头苍蝇一样,到了圈外就分清了方向?我回家一查,原来小蚂蚁是靠味觉来辨别方向的,而章脑球的气味打乱了小蚂蚁的味觉,所以小蚂蚁在圈内像无头苍蝇一样,到了圈外就分清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