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做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实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蚂蚁怕樟脑球。
我翻箱倒柜地找出一颗樟脑球,在墙角找到了一群蚂蚁,我选中一只最大的蚂蚁,实验就可以进行了。
我把蚂蚁放在水泥地上,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只见蚂蚁慢慢地向前爬行,一对触角不停地摆动着,蚂蚁走了几步,刚好碰到线上,可不知为什么,它就像触了电似的向后退,不走了。我把蚂蚁向前推了一下,正好推到线上,它连忙一个冲刺冲过了线。
于是,我又用樟脑球在它前面画了一条线,这回蚂蚁走路变得小心翼翼了,它走两步就停了下来,当走到线那儿时,又向后退了几步,就向旁边爬去了,我用手指挡住它的去路,没办法,它只好向另一侧爬去了,我又用手指挡住,它还是不向前走,我只好又把蚂蚁推到线上,它像疯了似的向后退了又向前进,折腾了半天,终于冲过了“防线”。
我又在小蚂蚁周围画了一个圆,只见蚂蚁东碰西撞沿着这个圆走,想找出口,但一直找不到,便放弃了,它爬到圆中心,呼吸新鲜空气,我趁机又画了一个小一点的圆,蚂蚁迅速爬到了圆中心,我又画了一个更小的圆,蚂蚁闻到樟脑球的气味,神魂颠倒起来,它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却始终不肯走出包围圈,可这个圈离圈外总共才只有五厘米一段距离,如果它能向外冲一冲,就有生存的可能,如果它老呆在圈内,那只有坐以待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