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偌大的世界里,有着无数的生命,有的伟大,有的渺小,但我最欣赏的却是一种不起眼的却有着顽强生命的植物——仙人掌。
喜欢上仙人掌是源于一盆工艺仙人掌(也就是那种有彩色叶片的盆摘),那天,我和几个朋友去了花卉市场,进去之后,随便看了看,便对老板说:“我要一盆最好养的花。”他便把一盆彩色的仙人掌端给我说:“就它吧!一个月不浇水,也能活。”我说:“好!”
之后,我拿回家仔细地观察起来,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形状,有圆的,有长条的……也有着许多颜色,红的、黄的、绿的……一根根刺时刻严防着外界的侵害,它并没有其它植物强劲的根,却有着许多植物都没有的坚强外壳。可见,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他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再开一扇窗。
突然,我有一个想法,把它打开,看看里面是什么,于是,我开始动手,我用很厚的纸握住它,还戴了副手套,拿着一把刀,却觉得无从下手,最后竖着切开了它。里面并不是我想象的坚硬的内壳,而是那种汁水态的,就像是它临死前流出的一滴滴绿色的泪珠,原来,它的内心如此脆弱,看来我“荼毒生灵”了,真的好后悔,当然就更不忍将它扔掉,只好用线将切开的绑好,重新植入盆内。
两个星期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被切成两半的叶片居然又长在一起了,它又活了过来。我惊叹极了,它顽强地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此时正以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在继续生长、生长……
我立刻上网查找了一切关于仙人掌的资料,原来,它的作用还如此之大:可用于灼伤、烫伤、蚊虫叮咬等消炎之用,去壳可以食用……它可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
它是顽强的,却又华而不虚,就为这,我们也该敬它、爱它!
收起
偶然在一本杂志中看到介绍生长在非洲戈壁滩上的一种植物叫依米花,它是生长在茫茫戈壁汇中的一种奇特的植物,奇特之处在于它生命力非常的顽强。大凡能够在贫瘠的荒漠中生存的植物根系都是十分发达的,而依米花这种植物却只有一条根,它的根需要在沙漠中生长长达五年的时间,一直到第六年,在它的茎上会开出一种有四片花瓣的小花,这种小花也十分奇特,红、黄、蓝、白四种颜色,但花期只有两天,接着依米花的茎和根就会枯萎死亡。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