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
你思索过吗,什么是生命?
有一次,在花坛边,我看见一只蚂蚱,我饶有兴致地把它带回家放进水盆里。可是这只蚂蚁一点也不消停,砰砰作响,闹得我不能安睡,翻身下床看它:它拼命扑着翅膀,挣扎着,忽然间,良心斥责我,一个小生命要被我毁了,我忍不住放了它。
我家有盆君子兰,拾掇房间时,不小心把花盆打碎了,便把它堆在了墙角,不再理会。可是几天后,我竟发现新的枝桠长出来。在没有阳光、没有水的情况下,君子兰竟顽强地生长着,啊!这就是伟大的生命力。
从小就听过海迪姐姐的事迹:她从小就高位截瘫,不能上学,她就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获得了吉林大学授予的哲学硕士学位。她学针灸,医好了许多患者的病;他翻译外文、著书立说,把一部部用心灵写成的作品展现给我们……她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造,以不完整的身躯,奏响一曲完美的生命乐章。
不论昆虫、植物,还是人,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生命它,让它变得有意义,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