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的人
1他是我的父亲,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一个相当平凡的人。
2 小时候,听人家讲了许多伟人的故事,有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思想家。于是就问爸爸:“爸爸,你是什么样的人呢?”他只是笑着不说,直到我再三追问,他才哄着我说:“我嘛,是个平凡的人。”那时,我并不懂什么是平凡,只记得当时有点隐隐的失望。
3 后来上学了,我们的额课本上大都是一些英雄伟人的故事,于是我就开始崇拜起这些人物,心想自己也要像他们一样。因而每当提到“平凡”二字时,总是不屑一顾。爸爸看到了,只是淡淡地说:“平凡并没有什么不好,事实上,平凡可以是一种享受,你长大以后就会明白。”我那时依旧没太在意他说的话,依旧一心一意地崇拜英雄,以为他所说的都是些庸人之见,认为自己那才是心存大志,逐渐成熟的表现,于是对平凡也就更加排斥,对爸爸也就觉得更难以理解了。
4 直至去年冬天,我才猛然发现了,自己错了。
5 那天晚上,爸妈都出去了,只留我一人在家。我一个人无事可做,于是就想起到爸爸的房里去翻几本书来看。我到了他的房里,打开灯,到书架前找书。我平时很少动他的东西,可这次却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他的书架上摆放着很多书,大都是些科技丛书外文资料。平时,只知他英文讲得还可以,却不知他从何时起,也能看德文、俄文、日文资料。以前,只知他从事的是金属冶炼方面的工作,却不知,他也看各种工业方面的书籍。再看他的书做书桌,上面堆放着一摞摞文稿:有翻译的资料,有撰写的论文,还有 于是我才发现,他这个平凡的人,比我这个自命不凡的人强得多、强得太多了。我以前的认识,实在是太肤浅,太幼稚了。
6也就在那一瞬间,我好象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他所说的平凡。他所说的平凡,就是不说空话,多做实事。而做到这些,需要谦虚。需要毅力。虽然,我对他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还不完全了解。虽然,我们之间曾有过一段隔膜,但我已经开始理解他了,理解他的平凡—那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平凡啊!
收起
偶尔看见人家阳台上五彩缤纷,煞是艳羡,激起我养花的兴致。我从朋友家里陆续弄了一些花草来,海棠、月季、文竹……开始还能记着浇水、松土,但到底很难始终不渝。我才意识到,养花并非什么闲情逸致,完全是勤快人的事。
只有仙人掌活下来了。
不论阴晴雨雪,也不论那一小盆泥土如何枯涸龟裂,它总是绿而挺拔,每一根刺都伸出渴求的喙,贪婪地啄食着阳光、空气。可这并未给我带来欢欣。它既不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