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的芸,从小就是家里的希望,而她也确实让家里人感到欣慰,因为每次考试她都能够名列前茅.
可是,芸心里也有一个小秘密:她喜欢唱歌每次一做完作业,她就会打开家里那台有着悠久历史的收音机,花好长时间调到播放音乐的频道,静静地坐着听,有时还会哼几句.  因此,芸歌唱得好听也是在学校里出了名的.
有一天,音乐王老师找到芸,对她说:“市里有一个歌唱比赛,每个学校都要派出一名选手去参赛你歌唱得不错,就代表我们学校去参赛吧!”芸高兴极了,她砸碎了储蓄罐,用里面的钱向同学小赵买了一盒磁带每天放学后,芸总要在音乐教室里练歌,有时练三十分钟,有时练一个小时.
父亲觉着芸的回家时间越来越不对劲,便把芸叫来问了一遍芸兴奋地将自己要代表学校去市里参赛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谁知父亲铁青着脸就是反对:“不好好读书,唱什么歌呀?读书才是你该做的”芸与父亲大吵了一架,可是她仍决定去市里参加比赛.
芸并没有中断练歌,只是将练歌时间提到了中午过了半个多月,比赛的日子终于到了.
比赛是在星期六,这天,芸穿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一年前大伯伯从市里捎来的漂亮连衣裙,带着储蓄罐里剩的那些钱,高高兴兴地来到了村口等着去市里的那一辆车的到来.
过了差不多十分钟,车子终于来了,芸高兴地上了车,坐在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上在车子即将驶走时,上来了一个步履蹒跚的老爷爷,他环顾了一次下四周,遗憾地发现已经没有位置了这时,芸站了起来,把位置让给老爷爷,说:“爷爷,您坐!我站着就行了”“这怎么好意思呢……”“没关系的”芸笑笑说真是个好姑娘”老爷爷笑眯眯地说.
车子行驶了一会儿,售票员来收钱了芸问她:“阿姨,去城里多少钱?”“八元”可怜的芸啊,她哪知道去市里要这么多钱?她只带了三元而已怎么办呢?又不能迟到于是,芸开始向周围的乘客借.
她来到一位年轻阿姨旁,小心翼翼地问:“阿姨,可以借我五元吗?我钱没带够”“谁知道你是真没带够还是假没带够?”那个年轻阿姨一脸的不耐烦芸知趣地转过身,向一个阿婆走去,问:“阿婆,您能借我五元吗?”谁知阿婆也是同样的嘴脸:“我没带零钱”芸的心情一落千丈,她丧气了就在她将要走下车时,那个老爷爷教主了她:“小姑娘,你要借钱是吗?”芸转过身来,老爷爷继续说:“我有五元,借给你吧”“谢谢谢谢……”芸高兴地接过钱,把八元交到了售票员的手里.
这天,芸在比赛中发挥得特别出色,这是因为,她的心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