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上午9时35分,在我国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地区上空,将上演一场百年难遇的日全食。这将是自1814年以来,我国可见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可观测人数最多、景色最为壮观的一次。
在上午8:30~10:30我们会在衢州观测到500年一遇的最为壮观的日全食,渐渐的时间到了日全食来了,我立即取出墨镜对着太阳,只见在黑色的背影中有一轮火红的太阳,然后象是天狗食月一样的,太阳上有一个个被牙齿咬的裂痕,1分钟过去了,在看太阳正在一点点的消失,当月亮把太阳全部挡住的时候,天一下就黑了在也找不到一点太阳的痕迹,渐渐的我又看见一颗星星似的东西还有一个黑色的太阳 ,只见太阳又象吃了仙女的瑶池仙露又开始慢慢的复圆了天又亮了,星星也不见了,大千世界真是奇妙啊!
可是为什么会发生日食我却是一窍不通,只怪我学问不够,爸爸这个万事通就立即给我讲了起来……… ,
原来,日食是月亮把太阳遮挡住后,太阳光照不到地球所以就形成日食, 一次日全食的过程可以包括以下五个时期: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我们五个时期都看到了,但有很多云,太阳很多时侯都在云里。 日食原理 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近的点上。发生日环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食既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月亮继续往东运行,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渐增大,阳光的强度与热度显著下降。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此时整个太阳圆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刻。 之所以会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存在一种神奇的对称性。太阳的直径是月亮的400倍,而它距地球的距离正好也是月亮的400倍。结果,当月亮完全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对那些完全处于月亮阴影中的人来说,太阳的表面便被完全遮挡了。太阳变成了黑色,只留下一个金色的光环,天空变成了靛青色。鸟儿此时会失去方向,或者会飞回巢中,蝙蝠和其它夜行动物则可能睡眼惺忪地出来活动。
着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