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了365天,才等来了这个一年一度的大喜日子,这便足以说明这天的非同一般。小时候,离生日尚有一月之久,却每天念叨着还有多少天才能吃上美味的生日蛋糕和拆封生日礼物。当七彩缤纷的蜡烛徐徐亮起,小手便紧紧地握紧,在许了一个甜蜜而又不为人知的愿望后,随着一口气,所有童真与快乐便在刹那间绽放。那是多美的日子啊。
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生日是在6岁那天。那是家境不错的爸爸妈妈为我订做了一个很大的生日蛋糕,并特地叫来摄影师为我们定格这一刻。于是,一个蛋糕,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一条经典的《生日快乐》,一墙引以为傲的奖状,几句温暖的祝福,成了我心中最难忘的一幕。还记得当时连摄影师也情不自禁的感叹:你们这家可真幸福啊。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父母的皱纹逐渐爬上他们的额头时,生日似乎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平凡至极的日子。此后每年生日,我再也没有享受过那温馨的记忆。
仍然记得,那是13岁。因那时的我,放荡不羁,总爱惹是生非,与同学总是合得不太来。生日那天,我强压着心中的兴奋走向教室,希望在某个路口会有个朋友突然跳出来对我说:“嘿,伟杰,生日快乐!”但几乎连朋友也都没有的我能有几个懂得我的心思呢?于是,从一大早到夜晚,看着身边的人来来往往从我身边走过,我是多么想告诉别人:“今天是我的生日!”啊。但我始终没有说出来,为了那最后一点赖以生存的自尊。当我最后一个走出教室,内心翻江倒海,耸拉着脑袋,萎靡得像一个跑了气的皮球。想到自己生日没人理会,想起6岁那年的一幕幕,我有种想哭的感觉。
还没到宿舍门口,突然有个同学轻轻告诉我:“黎伟杰,你爸爸来啦。”我心头一惊。莫非。。。。。我拔腿便冲了进去。迎接我的是13张同学的脸和一种饱经风霜而又熟悉不过的脸。“生日快乐!”这句话几乎是同时从他们口中迸出来。我一时愣住,竟不知到说什么好。“爸,我还以为。。。。。。”“以为什么?傻瓜,你的生日我可都记着呢!”一阵和煦的风吹来了,我竟又有了想哭的感觉。“你干嘛啦?”同学们关切地问。“没事,眼睛进沙子了。”“你也是的,生日怎么不告诉我们呢?”“就是,一个人过生日多无聊啊!”同学们啊,你可知道,我现在的那种似繁花迸开似的欢乐心情吗?
也就是从那天起,我学会了与他人相处,与他人交往。